专业介绍

 学院简介 
 网络与新媒体 
 广播电视编导 
 汉语言文学(师范) 
 汉语言文学 
 新闻学 

联系方式

咨询电话:020-38265603,

020-38265465(国际班)

传真电话:020-38256659

监督电话:020-38265694

电子邮箱:zsxsc@gpnu.edu.cn

学校位置

相关链接

网络与新媒体


专业代码:050306T

一、培养目标

  网络与新媒体是我国新设的适应网络信息社会发展需求的新专业。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,熟练掌握新媒体传播原理、传播技术和传播艺术、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和敬业精神的复合型高级新闻人才。毕业生能在传统媒体(报纸、广播、电视、杂志)及其新媒体网站、政府机构、事业部门、文化机构、社区媒体、影视机构、门户网站、数字出版、企业网站、电子商务、广告公司等领域胜任新闻采写与发布、节目编导与制作、网站建设与经营、网络编辑、视音频节目制作、电子商务、新媒体广告、网络数据检测及舆论分析等工作。

二、培养要求

  本专业主要学习网络与新媒体的相关理论和技术与艺术,强化新闻传播与计算机网络技术、多媒体音频、视频等艺术的融合与渗透,加强综合实践与专业实习;掌握各种新媒体信息采集、分析、处理能力,具备网站设计与开发的基本技能;具有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,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进行新闻采访写作;具备综合运用多种媒介进行新闻报道、活动策划的能力;

    1.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和艺术,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实践操作能力,较强的社交适应能力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。

    2.熟练运用新媒体技术和艺术从事各种信息的采访、编辑与发布,各种网站建设及经营管理,视音频节目制作,数字出版与发布,电子商务及广告策划与制作,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等工作。

    3.具有良好的策划与运营能力,掌握跨媒体、多平台新闻生产与传播的思维与技能。

    4.熟练掌握一门外语,并能用外语进行新闻采访、写作、编辑于发布。

    5.熟悉新闻传播、网络传播和数字出版等领域的政策、道德与法规。

三、授予学位: 文学学士

四、主干学科: 新闻学概论、新闻采访与写作、新媒体视音频节目制作。

五、主要课程: 传播学概论、新闻摄影、新闻摄像、新媒体评论写作、平面设计与视觉传播、面向对象的编程与设计、网页设计与制作、媒介经营与管理、数字报业实务、网络事件及舆论处置、二维三维动画创作与制作、网络广告策划创意与制作、非线性编辑、网络舆情调查分析。

六、主要实践教学环节: 包括新闻采访与写作、新闻摄影、新闻摄像、平面设计与视觉传播、新媒体视音节目采制、网页设计与制作、数字报业实务、二维三维动画创作与制作、非线性编辑、网络广告制作、网络舆情调查分析、专业创业实践、毕业论文(设计)。

七、就业范围:毕业生主要在传统媒体及其新媒体网站、政府机构、事业部门、文化机构、社区媒体、影视机构、门户网站、企业网站、电子商务等领域从事新闻采写与发布、网站建设与经营、网络编辑、新媒体广告、网络数据监测及舆论分析等工作。毕业生还可报考新闻学、传播学、新媒体、媒介经营管理、影视文化与艺术、广播电视编导等方面的硕士研究生。